江海法院举行法治实践研学普法活动

文章出处:江海区人民法院发布时间:2023-07-28


7月6日,江海区人民法院联合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江门市文昌中英文学校及其东南分教点举办“法治护航,伴我成长”法治实践研学活动。


“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我们这次活动主要以‘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为切入点,带领学生参观江海区法务集聚区的相关单位,全流程感受知识产权法律从制定到实施的各环节工作内容,从而提高江海区中小学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法律思辨能力。”江海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法治的第一步就是立法,这里是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广东省唯一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法律制定之后,我们就要依法办事。知识产权纠纷主要是指知识产权人因行使知识产权或因为不特定第三人侵犯其知识产权与不特定第三人产生的纠纷,具体包括著作权纠纷、专利权纠纷、商标权纠纷以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等等”“我们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立足高新区,搭建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向企业提供高质量、全链条维权服务。”循着讲解员的讲解,学生们依次参观了位于江海区法务集聚区的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巡回审判法庭、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

在参观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巡回审判法庭时,学生们在江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的指导下,通过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当事人和代理律师等角色开展了一次“模拟庭审”。庭审中,模拟法庭选取了一起著作权侵权的案件,通过案件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体验审判流程,精彩再现了法庭的审判过程。



在“请进来”学法的同时,江海法院还注重“走出去”普法。7月4日,刑事审判庭冯晓莹法官到江海区第十一中学围绕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向学生们普法,并通过法治游戏形式与学生们互动。7月7日上午,作为文昌中英文学校东南分教点法治副校长的孟宗法官和作为江海区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的龚展泽法官都分别去到各自学校,为学生们带来一节干货满满的法治教育课,以此加深青少年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认识,促进校园平安建设。


相关附件: